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榆林学院现代农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简介
 中心概况 
 中心特色 
 中心宣传片 
 
 
中心特色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简介>>中心特色
 
中心为提高教学水平、保证教学效果、突出办学特色,以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主线,以实验教学为依托,以产教融合为抓手,加强理论与实际、传统与现代、实验与实践、实践与产业行业的相互融合,不断提高实验教学水平。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现总结如下。

1.确立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建立全新的课程体系。

根据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确立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总体目标,明确了农牧生物专业学生需要掌握的专业技能。紧密围绕地方农牧业经济发展,建立了“四层次实验-五模块实习-多途径职业技能训练”的立体化实践课程体系。在充分调研、详细论证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实验课程能力目标,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制定出相应的实验教学大纲,使用(编写)高质量实验教材,确立每门实验课在知识结构中的地位和作用,合理分配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的学时数和比例。把握实验内容的改革方向,对实验内容进行合理地优化重组与更新,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强化实验课内容的系统性。由以知识验证为主的实验教学内容,向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为主的实验教学内容转变,形成以验证性实验为基础,以设计性、综合性实验为阶梯,以研究探索性实验为辅助的多类型实验结构体系。

2.共建实践教学平台,共享“双师型”师资队伍。

中心充分利用中省、省市共建机制,努力打造教学科研平台。中心目前拥有陕西省陕北白绒山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陕北矿区生态修复与重建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农业节水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等3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拥有榆林市牧草遗传改良与资源利用实验室、榆林市植物病虫害防治实验室、榆林市动物疾病检测与防治实验室、榆林市农业节水实验室、现代生物技术实验室、农产品深加工实验室、园林技术与景观设计实验室等7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建设有1个动植物标本馆(榆林市科普教育基地),设有1个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中心成员深入行业企业,了解产业发展及人才需求,凝练研究方向,研究解决地方农牧业发展中存在的迫切问题,指导生产实践,为社会经济建设服务。

3.深耕地方产业,培育科研特色。

中心充分发挥农牧学科、平台和人才的优势,整合校内外的资源,积极鼓励教师以榆林地方农牧业资源为科研工作突破口,在生物资源的开发与普查、区域生态、防风固沙、抗旱节水、小杂粮生产、作物栽培、园林规划与设计、动植物品种选育、绒山羊转基因与资源开发利用、动物疫病防治、农产品开发与加工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近年来,中心教师通过申报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省市级科研项目等,共累计完成各级科研项目110多项,总经费达1500多万元。2014-2015年,屈教授带领团队研究人员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南京大学的科研团队,利用最新的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获得10只公羔和9只母羔的活体基因编辑陕北白绒山羊羔羊种群。这个目前国内外最大的基因编辑绒山羊种群的获得,被誉为绒山羊基因工程育种方面的突破性进展。

近年来,中心教师获得省级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省级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级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榆林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榆林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12项、二等奖21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221篇,其中SCI收录17篇,EI收录1篇。获批专利106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取得了

4.加强动植物标本馆建设,保护和利用好动植物资源。

中心动植物标本馆始建于2003年,包括动物馆和植物馆,展览面积500多平方米,其中植物馆于2013年成功接入国家标本平台,45份标本已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标本馆收藏。标本馆主要收藏榆林市本地重要、典型、特有、珍稀和濒危的动植物资源的标本,总计18000多份,其中植物标本13000份,动物标本5000多份。2015年,动植物标本馆已申请获批为榆林市科普教育基地,通过标本馆的开放运行,年接待榆林市中小学学生科普教育5000多人次,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今后,中心将通过资源调查、野外实习、学生动植物标本大赛等活动不断采集、整理、制作本地动植物标本,丰富本地特色标本种类,以充分体现地方特色和专业特色。

5.加强产教融合,实现两个升华。

按照“以企业为主导、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有关精神及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借助我校和榆林市政府牵头联合成立的“榆林市产学研合作联盟”各单位的力量,发挥中心的师资力量优势,提高办学效益,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服务于依托专业的学生,开展生产实习,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突出实践、创新和研究能力的培养,使学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通过实习、见习、实训基地建设,既达到了产学研有效结合的目的,又使学生学到了本领,其技术应用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实现了教师“一专多能”水平的升华和学生实践能力的升华。

6.组织学生参加学科与技能竞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利用各种机会组织学生参加学科与技能竞赛,通过参加竞赛可将课内所学专业知识加以综合运用,一方面可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另一方面可以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勇于迎接挑战的精神。中心每年定期组织“现代农业创新创业创意大赛”“动植物标本制作大赛”“动物解剖技能竞赛”“插花艺术技能大赛”“园林景观模型设计大赛”“微生物实验技能竞赛”“生物师范生技能大赛”等学科与技能竞赛活动,从中培育优秀的项目参加市级、省级、国家级竞赛。王晓荣老师指导的王鹏飞同学,其“达绿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获得陕西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奖;王建武老师指导的苏乐平等同学,其“陕北红枣小杂粮复合保健果冻及陕北红枣小豆复合保健果冻的研制”项目在榆林市第四届创新创业创意大赛中获得三等奖。通过参与比赛,学生既从中学到很多专业知识,又开阔了视野。学生的获奖一方面是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体现,另一方面也是我院教学质量和办学实力的综合体现。

 
 
 

榆林学院现代农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路4号1号实验楼。

电话:0912-3969008  邮编:719000  技术支持:榆林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