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榆林学院现代农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师资队伍
 中心主任 
 实验教师 
 师资培养 
 
 
师资培养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师资队伍>>师资培养
 

1. 实验教学队伍建设规划

实验教学队伍建设是保证实验教学顺利完成的基础,也是实现中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学校始终把实验教学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培养、引进、激励、保障”的人才工作模式,从人才引进到人才培养,从师资结构到队伍优化,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构筑人才高地。

学校在中心设置了“实验实训教研室”,定期开展实验教学研究和讨论。增加实验教学课时,在实验相关工作量计算予以倾斜,引导和激励高水平教师积极投入实验教学中,提高实验教学队伍整体学术水平。

(1)实验教学队伍结构规划:改善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做好实验学术带头人的新老交替;注意提高队伍中高职称、高学历比例;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建立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创新团队。

(2)人才引进规划:按学校制定的引进人才条件,吸收副高职称以上、博士学位以上的高层次人才进入中心,通过持续的人才引进计划,目前中心的博士占比达39%,形成了一支竞争力强的实验教学创新团队。

(3)在职培养规划:对现有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进行在职培养,鼓励教师攻读硕、博士学位;有计划地安排教师参加相关学术活动,提高学历层次和业务水平。近几年先后有3名骨干教师到国外大学和国内各知名院校进行实验教学等方面专项学习和交流调研,有9人次实验技术人员赴国内知名大学培训进修。

(4)教学研究、科研规划:实验实训教研室定期组织教研活动,开展实验教学研究和讨论,将实验教师参加教学研究,纳入实验教学考核项目。中心鼓励教师申报和参加包括教学研究项目、教学研究论文、教材编写、自制仪器、实验室建设等教学研究活动。通过落实实验教师队伍规划,做到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队伍互通,教学、科研兼顾,鼓励教师参与国内外实验教学和学术研讨交流活动。建立实验教学队伍知识能力不断更新和提高的进修培训制度。形成一支由学术带头人和高水平教授负责、热爱实验教学、教育理念先进、实践经验丰富、治学严谨、勇于创新的实验教师队伍。

2. 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相关政策及措施

(1)学校制订了《榆林学院岗位聘任办法》,该文件就教师队伍建设的主要目标、基本思路、关键措施、保障条件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通过教师聘任制实施,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有利于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高水平的教师从事实验教学,形成了一支学科带头人负责的高水平实验教师队伍。

(2)学校制订了《榆林学院岗位绩效考核办法》。其中就实验教学岗位工作任务、管理及考核等方面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3)学校鼓励教师从事专职或兼职实验教学,理论课教师必须兼任实验、实习课。对于参加教改和实验室建设的人员在成果认定、职称评定等方面采取与科研工作同等对待的方法,实验教学研究项目、实验室建设项目与同级别的科研项目同等对待。学校规定实验教师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视同科研论文。

(4)学校制定相关政策文件,对青年教师攻读在职学位给予一定工作量减免和学费补贴,大力引进实验教学人才,形成合理的实验教学梯队。

 
 
 

榆林学院现代农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路4号1号实验楼。

电话:0912-3969008  邮编:719000  技术支持:榆林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