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榆林学院现代农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首页内容>>新闻动态>>正文

 
转发国资处“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2017-07-06 08:55  
各院系、研究中心:

    为做好我校2017年暑假期间全校各类实验室安全工作,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和学校公共财产安全,根据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办公室《关于做好暑假前后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陕高教稳办〔2017〕13号)等文件精神和学校有关要求,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暑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

    各院系实验室应切实提高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认识,加强领导,严格管理,扎实做好各项实验安全工作,防患于未然,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要按照学校关于暑假安全工作的要求,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值班制度和应急预案等,层层落实,明确责任人,做好值班工作与记录,严禁脱岗、漏岗和误岗,做到人不离岗,岗不离人。

    请各院系主管实验室与设备工作的院领导作为实验室安全第一负责人,各实验室以实验室主任为第一负责人,立即组织开展暑假前安全检查,严格落实安全规章制度,重点检查:

1.加强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致病微生物、有毒有害等物品的保管、使用,确保存放规范,使用与回收安全;严格履行易燃、易爆、有毒物质、致病微生物等双人双锁,严格保管;

2.加强实验室的电器、线路进行安全检测,防止电器线路老化造成的安全隐患,及时发现消除火灾隐患,保证供电需求。针对假期留校实验的教师与学生,相关实验室要加强师生安全用电的相关教育,实验室与教师签署安全责任书,教师和学生签署安全责任书;严禁学生在实验室住宿和使用大功率违章的生活电器(热水器、电磁炉和电饭煲等),不得私拉电线、私接灯头和电源插座。

3.暑假期间温度高,空调风扇增多,各实验室要加强关门、关灯、关电、关窗、关水教育措施,避免因疏忽造成不必要的人身财产损失。

4.暑假期间多暴雨,各实验室根据各自情况做好防洪减灾工作,避免因恶劣天气造成不必要的人身财产损失。

    各学院科研院所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在放假前对实验室的安全工作进行全面自查,重点检查实验室、实验化学用品等重点部位和物品。对查出的隐患要采取措施迅速整改,确保安全;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大的隐患要及时报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并记录,确保不因排查不到位、整改不到位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各实验室要留有安全检查记录及整改报告存档。

二、要加强暑假前实验室安全教育

    实验室老师提醒师生员工妥善保管现金、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不得存放在实验室内。还要有针对性地教育留下做实验的学生掌握防水、防设备仪器事故、防拥挤踩踏、防火、防雷电、防洪水、防人身侵害等安全常识。

    要加强防火安全教育管理,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坚决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相关人员离开办公室、实验室时,要对室内电源、电器进行认真检查,并将电源关闭,防止电器使用不当或电线超负荷运转引发火灾。放假期间,封闭的实验楼等场所要切断电源、水源,锁闭门窗,加贴封条。除正常值班人员外实验室不得住宿学生或其他人员。

    教育提醒留校做实验学生要自觉遵守学校实验室安全规定,不私拉乱接电线、实验室内做饭、损坏消防设施、点燃蜡烛、焚烧杂物、乱扔烟头;不得使用大功率电器和劣质插座;不得存放酒精、汽油、液化气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离开实验室和休息时,注意关好门窗,锁好柜子、抽屉,关闭室内电源。

三、加强假期定期巡查实验室安全工作

    请各实验室以实验室主任为第一负责人,严格落实安全措施,做到:

1.认真负责地将本实验室定期巡查,消除安全隐患,做好巡查记录(以备教育厅和学校抽查);

2.严格执行各实验室值班安排,将实验室值班落实到人,实验室主任和值班人姓名与联系方式上墙;

3.专人管理钥匙,非实验室人员不能单独进入实验室;

4.值班人员离开实验室时做到断水断电,门窗上锁等“五关”;

5.实验室主任及当日值班人员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

6.发生意外立即上报,不得缓报、谎报、隐瞒不报;

7.坚决执行上级应急处置的统筹安排。

    暑假期间,各院系所有实验室执行值班报告制度,值班人员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做好值班记录(以备教育厅和学校抽查),积极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希望大家齐心协力,确保实验室安全,有紧急情况及时上报所属单位主管直接领导,同时与国资与实验室管理处联系。

    请各院系主管实验室的院领导协调,以各院系为单位将暑假安全自查报告和实验室值班人员安排表于2017年7月8号前纸质(主管院领导签字该学院公章)报国资与实验室管理处。电子版发送到57696900@qq.com

联系人:马惠

联系电话:0912-3891330手机:18628682000
关闭窗口
 
 
 

榆林学院现代农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路4号1号实验楼。

电话:0912-3969008  邮编:719000  技术支持:榆林网瑞科技